螢幕快照 2011-05-18 上午9.16.18.png    

一年一度的Apple年度盛會WWDC終於在昨天開始發售門票。不過,門票在十小時之內就宣告售完。沒有搶到票讓我有點沮喪;同時也讓我有種異樣的感受,一方面覺得很開心、樂觀;另一方面又讓我感受到全球競爭的壓力。我在人機介面的課堂上常常提到一點,APP Store的競爭不是80/20法則,而是更加殘酷的95/5的比例;忽略這一點的話,可能會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媒體說的天花亂墜,某廠商靠一支APP賺大錢的案例時有所聞,但,真的是這樣嗎?

曾有朋友告訴我說:他想要創業。我好奇的問是哪一方面的公司,朋友回答說App設計;他想要靠App賺錢讓自己生活更好。我更好奇的問說:多少錢才能讓你的生活更好。朋友似乎沒有準備好答案,想了一下才說:一個月十幾萬就可以了生活的很好。OK~!我告訴他:想要月入十幾萬讓生活更好,可以不用考慮開公司,去找一份工作比較快。朋友很快的回我:怎麼找的到一個月賺十幾萬的工作?畢竟,他現在才一個月領3~4萬而以...。就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問他最關鍵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選擇App設計。我心想朋友是受我創設公司的影響吧!但是我已經不想繼續問下去。就諸如此類的問題,偶爾會出現在我週遭。要他們放棄夢想未免太過殘酷,但是要看著他們失敗賠錢也是挺難過的。

一直以來,我就認為創業的目的不全然是為了賺錢而存在的行為模式。然而一個月領3~4萬的人,如何領導一間公司?而這間公司的員工薪資普遍都將超越這個標準,這讓我頗感好奇。(先說明這裡沒有貶抑薪水的意思,純然是認為尚未準備完全而上路的話,充其量就是個砲灰而已。)5%的公司囊括95%的主要收益,如果沒有準備最好不要貿然出手;如果沒有自信做到最好或是挑戰世界第一的野望,根本不用去談什麼獲利這種事。太多因循苟且的理由可以幫助你,給你一個"不是最好"的說法;妥協的下場就是讓自己的App埋沒在那超過35萬App的洪流之中,無人聞問。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