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manage-what-you-measure-680x1024.jpg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提出十二點設計的想法,裡面有一條說道:最好的設計,就是把自己當成使用者來考慮設計的合理性。的確!是應該要這樣沒錯。我在課堂上也是這樣跟學生們說;只是,把自己當成使用者這件事,很多人以為做了,卻不夠深入,甚為可惜。因為他們都把自己當成一個非常厲害的使用者。

客戶常會要求我們在畫面裡增加一些絢麗無比的動畫;在他們的眼裡看來,這些動畫為整個APP增色不少。對我們解說的時候,神情頗為得意。對我而言,有這種熱情實在不忍澆熄,但有些時候卻必須提點他們,不要從製造端的角度看使用者。

最近有個案子就陷入這種情境;主要的禍首就是動畫,一來動畫的製作增加系統的負擔;再者,動畫的呈現本身就是個問題。我只有請客戶想像一件事:當使用者第一次使用,看到動畫應該會覺得很興奮吧!然而,這個動畫若是一整天播放下來,不斷的重複著片頭動畫影音,不知前線執行的業務有誰能受的了。我只有請他們盯著動畫五次,不斷的重複播放,告訴他們,這個動畫會撥放上百次,能想像一下嗎!客戶馬上理解這規劃,實在不是很有趣的設計。

有客戶,曾告訴我一件賣場的故事:在賣場配製遮蔽感應器,經過時會播放廣告,這是很多產品跟賣場會做的事。有次,這客戶前往賣場實地勘察賣場現況,卻發現自家播放器不會感應?細看的結果是插頭被拔掉了。客戶調查的結果是:賣場銷售員覺得很吵,便自行將插頭拔除;畢竟,對客人而言,只有聽一次。但是對他而言,卻是每天上百次的播放。也難怪他會把播放器給關了...。誰知道實際的現場狀況如何?設計師會站在賣場一整天嗎?我猜行銷企劃大概也沒有料想到這一點吧。

你能想像一下這套APP的實用情境嗎?我常這樣問客戶,多數說可以的客戶都把自己當成非常厲害的使用者,這樣未免太過一廂情願。根據軟體的實際使用流程推導,我發現很多人都不是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或是太多狀況沒有考慮,以致於軟體的架構界定不明,徒增許多功夫去重新定義,小則早期發現就早期修正流程架構;大則做到一半才發現沒有想清楚,這時候要改,卻已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狀態。不管如何!早期架構沒有對使用者的特性及操作流程有全面的認知,在開發後期或更早的階段,一定會出現許多問題讓系統殘缺不全。這些問題都會徒增消耗,用更多資源去Cover。
 
設計裡,流程推導是重要的事前作業,別怕麻煩,走出辦公室體會一下現場情境吧!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