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認知裡,看電視就像似隨機的動作;無預期時間空檔跟無預期節目的組合形式,還不一定會專注著聽或看的接收資訊。接近一百台的頻道中,我只對幾組數字有興趣。有時候電視是廣播,因為我聽聲音不看影像;又有時候電視是燈光,因為要有東西是亮的感覺;沒有人的時候,電視可以製造一點噪音讓家裡感覺有點人氣。常常有人認為電視不夠智慧,要幫電視加一些功能,可以回溯一些節目;但我覺得電視之於現代都市人的生活,並非是一種資訊傳播的載具,這種機制運作跟個人的結合,會因應生活形態的不同而生差異。

要說電視對每個人的意義,其實都很有話題可以聊。不過!我發現手機螢幕的關注比電視更高;如果說,每天看到的捷運通勤族裡的小螢幕還不能說服你的話,試著統計一下你每天望向手機螢幕的次數,就會知道我在說甚麼了...。

手機螢幕這麼吸睛,並不是全然以內容吸引我們去看;而是出自某種資訊取得的焦慮。怕收不到訊號?怕別人找不到你講重要的事情?怕錯過什麼天大的機會...?一但這些資訊脫離了我們掌握,我們就會變得焦慮不安。但是,也不過就十年左右,在手機尚未普及之前,或說手機還沒有這麼"智慧"之前,我們不也是這樣的經營自己。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思索,我發覺,要真正掌握訊息,不是靠緊盯手機訊息的方式取得,而是來自於我們自己對事情本質掌握有多少。感覺很奇怪,但就是這樣。像我們即將出手的骰子,在出手前就知道結果"數字",因此不管對手的骰子數字有多少,我們當下就能反應,讓我們知道下一步要怎麼做。

對於隨身的螢幕在生活中能產生多少影響,相信有許多論文正在或已在研究;單就都會人的兩個螢幕在生活中的地位,將會變得異常有趣。我可不想錯過這場世代變革...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