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App課程 打造憤怒鳥第2

智慧型手機夯,北市府搶搭App熱!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率各縣市之先開設「App應用軟體設計」青年職訓專班,35歲以下青年免費報名,要培訓有創意的「App達人」打造北市青年的「憤怒鳥」奇蹟,預計趕在畢業季、7月底前開班。

http://www.udn.com/2011/5/13/NEWS/DOMESTIC/DOM2/6333670.shtml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有感而發~。

大家都應該同意!就算會拿塊雞排,再裹粉往丟油鍋裡丟,也不代表就可以成為"啃得雞"還是"毫大雞排"。廚師的歷練過程跟程式設計的歷練過程一樣,沒有捷徑;若例舉吃的東西大家都知道,就是不懂這些人為何這麼看不起程式設計跟軟體呢?

前陣子宏碁說:要招募一千位工程師來充實研發團隊;這倒也是個方式。

但是當新聞媒體說要打造下一台Pad-like的時候,我深覺得這事不是這樣搞的吧!一頭獅子領導一千頭羊,勝過一頭羊領導一千頭獅子。這不是工程師找幾個的問題。工程師的數量其實沒差;重點在於誰來領導,願景?為什麼要用ACER的產品?是價格?還是規格?用硬體製造業思維來打造軟體本來就不合;更不用說行動平台的軟體跟PC作業平台軟體的差異了。

檯面上的人聽懂了嗎?政府不要試圖創造市場,市場從來就很少由政府主導(消費者不會依據政府的期待去消費,除非有政策資源或補貼);政府只需要經營一個好的創業環境,讓市場有個發展的好地方;如果創業的資金環境這麼差,就算真的可以培養三百位工程師,也不會有三百家新創公司,頂多又是某企業的員工罷了(幫企業培養人?)!誰還記得,金融海嘯的時候,政府花一百億收購的記憶體大廠到哪去了?撒下這些錢真的很浪費,尤其這種政治操作。市場從來就不是透過這種方式出現的...。

連APP都沒有的政府,市政府API界接也才開始而已,學人家開發APP?不如出經費先執行個APP再說~多搞幾個政府專案再來評估吧!這市場會比較健康些...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