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1-05-18 上午9.18.37.png  

 

十年前,魏德勝為籌備"賽德克巴萊"時的資金時,拍了部影片,然後希望能籌備兩億資金;很多人都覺得這傢伙是不是瘋了,用看好戲的心態在觀察這件事情。那紀錄片,有我的老師推薦,因此注意到他的動向。但當時我在明志唸二技,正準備畢業製作,並不是很清楚這件事情的因果。

 

然後,十年過了。當"賽德克巴萊"出現在大螢幕的時候,我已經理解十年前的那個兩億資金,是件很厲害的事情。要能在當時做這種決定,真的要非常有勇氣才行。我把他視為創業者,儘管他自詡為電影人,但是,做的事情完全就是一個樣。

 

很多時候,我們會扼腕說:某個想法已經醖釀很久,卻被某人、某企業拿去做為賺大錢的工具。要不是我怎樣....錯過(沒錢),所以賺錢的機會是我的...云云。這些說辭你一定不陌生,有機會聽過。我有遇過,某人約我見面談著一個想法(還希望能簽保密協定)。通常他們都會這樣跟我說:這是我的想法,一定能賺大錢;然後要跟我拆帳收益,我們公司提供技術,而對方不出任何資金,或僅少部分的資金,或是拆分收益;只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想法很好,報我一個賺大錢的方式,分享一部份的收益,感覺像是雙贏的合作。如何?我說:百分之九十五的專利,是賣不出去的專利。剩下的百分之五,能賺錢的又僅是其中的兩成。閣下如何認為這想法能賺大錢,只因為,沒人做過?沒人做過的點子是搶先還是寡佔?或是市場根本不存在?這之間的差異可謂天壤之別。專利夠實際,好過天馬行空的想法;即便這麼具體的點子,也不保證能賣,如何證明點子能賺大錢?

 

在這裡,有個實際問題要問一下:當你有辦法或確定(肯定)可以用一百萬的資金賺一千萬利潤,有誰籌不出一百萬資金?有趣的是,你願意把這賺錢機會分想出去的人,真的沒幾個。有的話,肯定沒把握賺錢,不是嗎?這世界上從來不缺點子或想法。當然,很好的思維或是想法,確實能改變世界或撼動人心,前提是點子要被執行,嘴炮就免了。

 

有夢想的人太多;有夢想又能執行的太少...。強調做夢有點子是很重要,但是沒能力執行也是空談。怎麼很多人都只談夢想,想到執行就縮了願景。冬天,要離開那溫柔的床、溫暖的被單是件很困難的事,大家都想待在暖和的環境。創業沒有這麼浪漫,點子不是從頭到尾都照預想的劇本走,真正賺錢的,很少是原先的想法。特別是第一次創業的人,每個都經過許多修正還有挑戰,才逐漸確定目標在哪裡。新聞總是喜歡報導某個想法賺錢如何如何,好像一開始他們就知道錢是要怎麼來的一樣。這會讓人有個錯覺,以為只要有好想法,錢就會自己來;這種錯覺真是會害死很多人。有些事,是要做了才知道其中酸甜苦辣,這一課,不太有人會跟你說...。

 

終究,這世界,是屬於有夢想又能執行的人...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