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2.pn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選擇了創業的這條道路。

也許是我從小在市場設攤賣水果的原因,人家說:生意人之子,終究是有做生意的因子。於是這根植於我的心中,長久以來,我也就以此為目標,訓練自己要具備各種技能,到各處去請益,到各地上課並盡可能了解箇中奧妙。從高職階段開始,某個意外發展讓自己成為組長。我開始主動代表全組上台發表;只因為我上台會發抖,為了克服這種窘境,我的解決方法是強迫自己上台,克服恐懼。現在看到我在台上可以輕鬆的發言,其實是來自於自己經歷至少百場以上,正式或非正式的場合中所展現的成果。

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我的職業生涯並不穩定,在我選擇老闆的同時,對方也以同樣的角度審視自己。然而,失望的工作環境總會讓你身心俱疲。過去工作完成的獎勵,就是再接一個案子。這對我來說,無視於你的努力與智慧的投入,管理階層只會當作是一件任務的完成,獎勵若有似無;也許是厭倦了這樣的循環,在經歷十幾位老闆之後,我決定喊停,並且開始一段SOHO的接案旅程,為的是訓練自己主動面對客戶的各種能力,為的是不讓別人玆意揮霍自己的時間。我開始對自己說:不要讓別人來決定你的時間,不要輕易而且廉價的輸出自己的時間;我想要自己建立一家能讓員工發揮個人所長,實現自我價值的一家公司,我覺得台灣一定也可以有世界級的公司。就像Google或皮克斯一樣,讓員工會開心的去上班,跟朋友分享公司的旁枝末節;我堅信,讓員工開心執行喜愛的工作,這種產值所建立價值,遠高於其他工作;理念雖然挑戰人性,但若能實現這樣環境,真的是種三贏的局面。

創建公司以後,我發覺過去的技能與所堅持的信念,都受到極大的挑戰。主要的差異來自於觀念上的建立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管理。過於理想化的管理方式,讓我在第一年經營時面臨不小的風險。然而,透過各種管道,我漸漸理解一些條件與管理約規的必要存在,所以我在公司開始進入第二年的時候,我自己給了自己一些約定以及要求,制度上幾乎等於重建了一家公司。我認為是自己在管理上的問題,我需要的釐清這樣的問題,好壞都該給自己一個交代。

這種經營管理的探索,不太有人會講述這段時間的經歷;這間接讓我成為資策會的講師,我每次轉述這段經歷的時候,總感覺又檢閱了一次,當然,每個人所理解與經歷的狀況也都不同,我衷心的希望分享這段進行式,能讓有心創業的人多少有點啓發。觀念的建立與理解,讓我在這過程裡尋求並嘗試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終於讓公司在市場轉換的時間點,有突破性的成果產出,我們都興奮的感覺到,公司有機會在這個關鍵點可以建立某種機制,滿足市場上某些需求。慢慢的,我也建立了一些關於公司管理與人事間的運作方式。我得承認,這一路上,我顯得格外幸運,因為轉折在關鍵時刻,總有各種力量,不同程度地協助我渡過某個關卡;大部分的功勞要歸於公司的這群同事,這成就來自他們努力所建立的制度跟優異的執行力。

我也要感謝朋友還有人生各階段的同學們,但是現在不是感傷的時刻,挑戰,現在才正要開始。我們傾全力打造一個夢想,近期即將公開呈現在世人的眼中。這場展演尚未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們已經胸有成竹。公司上下一心,莫不為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盡心盡力;你說:這種產品水準,客戶怎能不被我們的精神所感動。我們為了這個服務,精心規劃推導各式的細節,讓大家能輕鬆地運用這個平台服務。台灣的服務業水準遠高於世界均值,競爭數倍於其他國家;誰說:台灣在平台軟體沒有世界級公司的可能?指尖創意願以此豪情壯志,展現獲利與實力,挑戰這個願景與成就!

arrow
arrow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