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吃飯時被迫聽到 "政論節目" 在說大話(我滿討厭這種謾罵式的談話節目)。其中有個觀眾Call-in進節目,劈頭就罵說:這該死的政府,很可惡!失業率這麼高,害我都找不到工作。家裡沒有經濟來源,生活怎麼活下去(巴拉巴拉之類的)。


我想到我哥前陣子對我說一句話:你很幸運,因為你懂得失業的道理。然後你有能力也有機會去改變安排。所以你很幸運….。


我想說:有些人生來的條件也不盡平等。但!這世界就是這樣了…,失去的工作你也找不回來了,那你/妳該做什麼?話裡大家都講得很自信滿滿。今天!你知道這個工作的內容就是這樣。我這裡有個假設的情況想問一下:如果有一個工作,你知道,這建工作只能讓你作十年(或許只有三年)。之後,這工作就沒了!你得安排之後的事情。所以你知道之後,就在十年工作期間的後半段,開始對自己後續的工作,採取了轉換跑道的預備動作,好接替你後續的生活,所以你順利的完成轉換了。能提早知道問題,好像大家都能明白要做些什麼,安排些什麼,好讓自己免於生活的匱乏。


那麼!你/妳該做些什麼動作,還需要人家提醒你嗎?預測變得困難又遙不可及?還是要選擇在若干年後打通電話,對政府 "幹" 什麼的就業政策,說上一段我也很悲慘的經歷呢?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事情的變化不會在一夕之間,也不是突然巨變。它總是不聲不響的慢慢改變這局勢的狀態,要在變與不變之間的掌握。就像是餐飲業百年不變的口味,也會有配合時代變化的圖像LOGO。你能知道什麼變化將影響你的未來嗎?來是要靜靜等著這局勢到來的那一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跑道 政府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