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2.JPG  

顯然!賈伯斯的逝去,對我們心中的陰影始終殘存著,而且揮之不去。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我們不理解一個人怎麼會活得這麼精彩。一個人的逝去怎麼會比起其他政客或論述家,引起龐大的全球自發性紀念活動;這給我的感覺好像是:我們都同時失去某個夢想。但是!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時,天真無邪的豪情壯志,給予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曾幾何時,我們的願望被生活給壓得喘不過氣;做某件事情的時候,總是擔心受怕,失敗與損失的感覺,成天環繞在你的周圍,讓你下不了手,做不出決定。是的,長輩會告誡我們,要做最壞的打算;可是,如果你沒有樂觀到足以改變世界的那種熱情,光靠著最壞的打算,就能讓你成功了嗎?

是怎麼回事?學校教育裡沒有講到這一塊,社會上也鮮能遇到願意真心跟你分享的企業家。花錢聽企管課程,企管專家,什麼專家?啦啦渣渣講一堆...。他們會跟你說一些統計資料、看過圖表;然後看過定義。好一點的,能跟你分享一些經驗,最好是成功的經驗,但極有可能是不同條件下所得到的結論。差一點的,就會將一些親身經歷,加上理論混合在一起解釋給你聽,搞得好像先知一樣。統計學就是大數法則,只管數據量化,不談個案現象。數字會說話。但重點是,你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成為數字裡的分母、分子。就像電影,關鍵報告裡的一句話:未來!還沒發生,你可以自己決定...。

有人問賈伯斯為何能如此創新。他頓了一下說:其實他們並沒有創新,只是將所見的事實呈現出來而已;把這些細節做到最好,就是藝術了。同時也舉了一個例子:工藝精湛的木工師傅,當他在製作自己認為經典又負代表的五斗櫃時;背後的那一塊木板,絕對不會用便宜的三合木片,然後隨便釘上就算了,即使那塊木板到最後,都不一定會有人看得到;但木工師傅就是會去堅持這種看不到的細節。對於水果手機的傳說,其實有很多經典的小故事可說是不勝枚舉。像是在手機裡採用的電路板在當時都是黃板,誰知道這看不到的基板顏色,老賈硬是堅持要用黑色。當時黑色是國防部專用顏色;所以蘋果花了不小力氣跟國防部說服同意蘋果使用黑色,在iPhone上;那個看不見的堅持,又一個經典的案例。事實上,我也懷疑,誰會在半夜打電話給Google工程師說,那個Google裡的O顏色不對;隔天一大早,就請工程師帶著設計人員一起去核對更改色碼。堅持!在蘋果血液裡,形成一股優質的企業文化。跟隨者之所以願意熬夜修改,一改再改,直至廢頃忘食,就是因為他們無不相信,這樣做,可以改變世界。

唯偏執狂得以生存 (英特爾前總裁:葛洛夫)

聽說過自己開公司經營不善倒了,然後去當企管顧問的專家嗎?碩士論文至少有引用文章論述,然後自己去驗證;有些專家說的寫的都比小說還精彩,隨便去聽別人講一段故事;然後經由自己敘述出來好像親身經歷一樣。雖然,我們都擔心決策有時會出錯,或是經歷自己從未經驗的過程,所以需要諮詢一些專家或朋友;但是,絕大多數的時候,他們都沒有你自己清楚狀況;朋友們,你們要相信自己,但是!別固執己見...(擇善固執),然後堅持下去~。經典激勵人心,讓我們相信,這樣做,可以不一樣;而人生,值得更精彩。一直到賈伯斯的出現然後又逝去,我們才驚覺,忘記夢想!是沈重的痛。我們要把它找出來,然後加以實現,然後可以在未來,說自己過了一個不後悔的人生...。

謹以此文章,向蘋果公司前執行長:史蒂夫 賈伯斯 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