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然,平板的閱讀已經進入我們的家庭,在床上閱讀,是電腦的輕度使用者所習慣的動作。這件趨勢已經不用再多贅述,數據會說話。但問題是,有多少人意識到這件事情的演變,終究會影響到我們的工作以及不同產業呢?

台灣的企業平均壽命,從十年前的17年到現在已經降至13年。

企業不知道這股產業變化襲來,對他們的客戶會有何影響;所以會有很多廠商受不了改變而結束。我看著數據驚覺,幾乎所有的統計資料從2009年開始到現在,都在進入行動產業的黃金交叉,也就是世代交替的走向。不要再以為你的產業跟行動沒關係,尤其是當我們正將最傳統的"農業"行動化,還有哪個產業躲得過?

我在課堂上已經多次向學生們宣告,現在,我們正在進入多項資訊產業的趨勢交叉;也就是行動崛起的年代。套句老賈說的話叫做:後PC時代。幾乎所有曲線都朝向兩個方向,上升的曲線,都是跟行動化產品有關的趨向,這塊走向以平台為主要陣營,正迅速向外擴大發展;並且以極快的速度寡占這個急速崛起的市佔率。另一條曲線,PC產業則是完全相反的曲線走向,即便是跟行動也有關的筆記型電腦,都被這股風潮硬是前往輕薄行動化調整。但走勢已呈現軟弱,變得更加無力挽回。最近台灣的科技大廠並不完全因為歐美經濟衰退的因素,而導致許多員工被迫放無薪假;個人推估還有另一個行動崛起的因素,讓這些品牌的產品倍受打擊。

研究報告:觀眾更喜歡在平板電腦上看長視頻(36氪)

毫無疑問,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在網上觀看在線視頻。艾瑞諮詢最新研究數據顯示,2011年9月中國在線視頻網絡播放覆蓋人數近3.7億,較8月份的3.6億人環比增加3.3%。那麼,隨着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興趣,有多少視頻是在這兩種設備上觀看的呢,用戶在這兩種設備上看視頻的時候有什麼特點呢?美國在線視頻技術和服務提供商Ooyala剛剛發佈了第三季度的研究報告,或許我們能從中得到啟發。

報告顯示,在所有觀眾中,使用平板電腦觀眾的忠誠度比使用台式機或筆記本電腦觀眾的忠誠度要高很多,前者的觀看時間更長,平均比後者長28%。如上圖所示,前者耐心觀看完視頻的比率(完成率)是後者的兩倍。

同時,台式機觀眾更傾向於觀看短視頻。台式機觀眾觀看的視頻中,超過一半(52%)是小於3分鐘的視頻。而手機觀眾觀看的視頻中,30%是大於10分鐘的視頻,這個數據在平板電腦觀眾身上為40%,智能電視和遊戲機觀眾更是高達75%。

當然,觀看視頻的手機和平板電腦基本上都是iOS和Android設備,兩者佔據了超過90%的播放時間。而在平板電腦上,無疑是iPad最多。iPad佔據了平板電腦上視頻顯示數的99.4%,播放次數的97.7%,播放時間的95.7%。據了解,部分觀眾喜歡拿着iPad躺在床上看視頻,相信iPad必定會成為「床上用品」。

觀眾更喜歡在平板電腦上看長視頻-1.jpg     

觀眾更喜歡在平板電腦上看長視頻-2.jpg  

觀眾更喜歡在平板電腦上看長視頻-3.jpg  

如果你正在相關產業,沒辦法做點什麼,也請你準備好心理準備;看著行動平台在全球的發展軌跡,將是一場看不見的浪潮,就看是你在岸上等待浪朝來襲,還是已經準備乘風破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 趨勢 行動平台
    全站熱搜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